1月 19, 2014

十周年祭母

十周年祭母

那一天
没有哭
一个月后的我吓了我一跳
没有人形
在电梯突然明白人生的意义
那就是活着
没有比这个更高的要求了
那一年我刚好四十岁

妈妈
还记得从大连回来探亲
坐上了客车
带着老婆孩子去看你
在姐姐家
我们在一起
只是想告诉你
不管儿子走到天边
儿子永远爱你
儿子的心都在你这里

妈妈
可是你的眼神告诉我
儿子没有看护好你
儿子有罪

妈妈
对不起
儿子不好
是因为想的不好
为此
我一直在思考
一个看护不好妈妈的人
能看护好什么
思考我
思考家
思考国家
思考人类
思考未来

妈妈
你的大恩大德
儿子满满的受用了
从断奶我就知道了
为了我你把黄连涂在乳房上
我一直沉醉于
你的弱小的肩上
你的怀里
小手永远拉住你
上幼儿园
去那个狗杂种家道歉
爸爸不在家四川人来抢枪
你带着我们四子妹
从县委大院里
翻墙逃跑
你突然被造反派拦住
机智的说
我们是走亲戚的

妈妈
这句话拯救了我们一家子

妈妈
我与你去小河边洗衣服
可是我被水冲走
是你把我捞了上来
救我一命

妈妈
你那么爱爸爸
那么爱我们
可是
文革时代
是人类的浩劫
我们一家子
不得安生啊

妈妈
你活得好苦啊

妈妈
你知道吗
儿子每天都带给你操心的事
好烦心啊
可是我打五岁起就不敢给你舔麻烦了
你讨厌的人
我也讨厌
你虽然没有要求我
但我把那个到家来吃面条的讨厌的叔叔的碗打翻了
从此他不再来

妈妈
你每年春节前
在煤油灯下
都给我赶做漂亮的新衣服
每年提前一个月
就开始忙年货
为的是大年三十晚上
一家人都能吃上团圆饭
那是我每年最最向往的时刻
那种幸福时光

你每天都唠唠叨叨
你每天给我做三餐
偶尔
还会给三分钱五分钱
买一个碗耳粑一个包子

妈妈
近二十年
我每天都没有饿肚子
每顿饭都是你做的
为的是让我好好读书

妈妈
我们一起去买米
我们一起去买菜
我们一起看电影
我们一起去串门
我们一起去居委会开会
每次你都剥了一大把瓜子给我

为了家的荣誉
你坚持参加义务劳动
带点干粮起早摸黑
爸爸在农场
你不放心
你让我去看爸爸
爸爸的那个碗里什么也没有
完全是清汤寡水
每次去看爸爸
爸爸都要我用瓶子尿尿
治疗浮肿
治疗跌打损伤

妈妈
每到晚上
你边哭边用头去撞床头
这是人间地狱啊

妈妈
我的亲爱的妈妈
虽然不懂事
但我变得异常敏感
我知道
这个世界有坏人
从那时候
我的眼睛睁得大大的
为此我读小学以后
就那一次把人家鼻子打流血过后
我知道我再也不敢惹祸
是的
妈妈
我们家需要安慰
需要宁静
儿子不惹祸
你逢人就说
我们家小兵从来不惹谁但也从来不怕谁

妈妈
你有爱所以我有爱
你有恨所以我有恨
你有情所以我有情
你有信仰所以我有信仰

妈妈
慈爱的温柔的妈妈
荣誉属于你属于我们一家人
历史还在继续
妈妈
儿子把你的爱已经撒向人间
这是维护你的荣誉
荣誉属于你
愿您在天国受上帝之爱
愿您的灵在天国永得安宁
儿爱你

十周年祭母

2014.1.19



附:
《爸》
离开
十一年了
那份爱
暖暖的
如冬天不灭的火
我已经完全
蜕变了
唯一不变的
是你传承的那份追求真理的勇气
我没有背叛
我没有作恶
我的爱
越来越多
越来越深
为了思想
为了未来
我与你一样
承续了义士的血脉
找回正义
#致天堂的父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