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17, 2018

易經只是文學作品:論易經的數學觀

易經只是文學作品:論易經的數學觀

ἐγὼ τὸ Ἄλφα καὶ τὸ Ὦ, ὁ πρῶτος καὶ ὁ ἔσχατος, ἡ ἀρχὴ καὶ τὸ τέλος.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啟示錄 22:13

1、易經源自於文王八卦

我們來看《易經》的通常介紹:兩千多年來,易經幾乎一直居於“六經”或“十三經”之首的地位。對《易經》的詮釋和發展又產生了諸子百家。而《易經》又是在文王八卦的基礎上形成的,對文王八卦的破解將直接地打開傳統文化的大門。易學、術數、占卜、中醫、針灸、風水學等都應用到文王八卦。《易經》是闡述關於變化之書,長期被用作“卜筮”。後人多學習其哲理,因而成為一部博大精深的辯證法哲學書。 “卜筮”就是對未來事態的發展進行預測,而《易經》便是總結這些預測的規律理論的書。 《易經》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廣大精微,包羅萬象,亦是中華文明的源頭。其內容涉及哲學、政治、生活、文學、藝術、科學等諸多領域,是群經之首,儒家、道家共同的經典。《周易》是建立在陰陽二元論基礎上對事物運行規律加以論證和描述的書籍。

易經確實是中國文化根源,可見其歷史、文化地位,把它比之於中國文化動力的驅動器再合適不過,一個中國人,他的文化的芯就是易經。但是二千年來竟然無人能解開易經中的文王八卦。到了1700年代,卻被西方的萊布尼茨拿到了伏義八卦的鑰匙,我發現,即便萊布尼茨拿到了鑰匙的這300年來,易經作為中國文化動力,還是一直不斷的在繼續運行。這正是咄咄怪事!

2、文王八卦並不是伏羲八卦

為什麼?按照萊布尼茨的二進位解密的數學科學理論,他是按照伏羲八卦的模本解碼的,但伏羲八卦與易經的文王八卦並不是一回事,伏羲八卦是指的中國人文始祖伏羲創造的八卦“☷ ☶ ☵ ☴ ☳ ☲ ☱ ☰”。易經又稱周易,是周文王演繹伏羲八卦,改變了伏羲八卦的順序,成為自己的一套八卦系統,文王八卦☰ ☵ ☶ ☳ ☴ ☲ ☷ ☱,這就是易經。很明顯改變之後,數學順序就打亂了。所以我比較贊同稱伏羲八卦是先天八卦,文王八卦是後天八卦。而孔子所著的易傳,是按照周文王的周易來編寫的。周易與易傳合起來就是整部易經。截至至清,至少還有25個版本 

這麼多的版本,很可能導致萊布尼茨和白晉沒有看到通行的周文王易經版本,而只看到朱熹易經版本。

3、萊布尼茨解密伏羲八卦

萊布尼茨對伏羲八卦進行二進位對應,很輕鬆拿到了伏羲八卦的鑰匙。這就是我尊敬的神聖羅馬帝國萊比錫的萊布尼茨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在法國教父傳教士白晉Joachim Bouvet的幫助下,在300年前發現的:

萊布尼茨的伏羲八卦鑰匙

這個圖上行是伏羲八卦,第二行是二進位編碼,第三行是二進位數值,下行是十進位數值。萊布尼茨在他的論文『論只使用0和1的二進制算術,兼論其用途及它賦予伏羲所使用的古老圖形的意義』中說:

令人驚嘆的是,這種二進制計數方法中解釋了伏羲八卦的秘密。……”

“這張圖片顯示出了伏羲符號和我的數字表之間顯著的相似性:數字首位都用0填充。這些0看似多餘,卻有助於顯示出數字表中的循環規律。我用小圓圈來表示這些前導0,來把它們與真正的0分開。這個相似處讓我對於伏羲思想的深度更加讚佩,因為這個現在看似簡單的事情在當時是很困難的。”

我發現1701年萊布尼茨的二進位理論確實解密了伏羲八卦(密碼對應是☷0 ☶1 ☵2 ☴3 ☳4 ☲5 ☱6 ☰7),應該承認原初的伏羲八卦(☷ ☶ ☵ ☴ ☳ ☲ ☱ ☰)確實是數字系統,而且伏羲八卦是二進位,這是居於萊布尼茨的數學邏輯說的。伏羲八卦的真相消失在長達數千年的東亞歷史中,讓華夏子孫們糾纏於錯誤的易經長達二千五百年,同胞們,這是多麼巨大的悲劇啊!

4、解開八卦的鑰匙——二進位數學

所以,我們需要更新中國文化觀念,伏羲八卦是真的數字符號,伏羲是數學大師,但這個觀念是居於西方科學而言。

但值得注意的是,萊布尼茨讚賞易經是科學,伏義是中國國家、科學的創始者,易經與基督教信仰的普遍性一致。萊布尼茨成為歐洲引進儒教第一人。為什麼會這樣說?


這比較好理解,這就是本文一開始說的查找萊布尼茨看到的版本與實際使用的版本不一樣。所以這是萊布尼茨與白晉不熟知易經版本形成的,可以推測萊布尼茨和白晉不熟悉易經版本,想想看如果但他倆知道伏羲八卦和易經的卦序不一致是,絕不會說易經是科學這種話的。所以,國內很多學者說白晉說好話是因為傳教的原因。其實,這是誤會,或者說是白晉得到的康熙的易經版本形成的,至於為什麼康熙沒有給他孔子編的版本,只有朱熹版本,這並不重要。

通過不同易經版本比對,發現神父白晉給萊布尼茨的八卦圖應該是被康熙收入四庫全書浙江大學圖書館藏的朱熹的《原本周易本義》,只是字跡不同。


萊布尼茨在伏羲六十四卦圖上標註了數字順序
朱熹的原本周易本義,六十四卦a圖
朱熹的原本周易本義,六十四卦b圖

推測萊布尼茨的伏羲八卦是來自於朱熹的原本周易本義,因為八卦次序一模一樣。
原本周易本義,參照二進位,朱熹的數字順序反了。


萊布尼茨在他的論文『論只使用0和1的二進制算術,兼論其用途及它賦予伏羲所使用的古老圖形的意義』中說:

“約一千年來,中國人都忘卻了八卦,或者說伏羲線條符號的真正含義。他們對其撰寫了大量的註疏,而我認為這些解釋偏離了它的真正含義,因此如今只能由歐洲人來進行深刻解釋。過程是這樣的:大約兩年前,我將我的0和1計算方法寫信告訴了白晉Bouvet神父,一位住在北京的著名的法國傳教士。他在我的計算中發現了解開伏羲八卦圖的鑰匙。在他1701年11月14日寫給我的信件中,附上了這張這位帝王哲學家的先天圖。在這張圖上的64個符號,說明我們的解釋是不容置疑的。可以說,神父在我的發現的幫助下,解開了伏羲之謎。這些符號應該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科學文獻,而時隔如此之久,重新發現其含義,更是一個不同凡響的成果。”

這是萊布尼茨受到神的光照,拿到了開啟中國八卦的鑰匙,千古之謎被打開,如此美麗:



伏羲八卦的卦與序
☷·☶·☵·☴·☳·☲·☱·☰
0   1   2   3   4   5   6   7



5、伏羲八卦與文王八卦的二進位比較
 原本周易本義,文王八卦卦序a

 原本周易本義,文王八卦卦序b


注意,對文王八卦的二進位分析,缺乏萊布尼茨的資料,知道的可以告訴我。不過單從萊布尼茨數理邏輯來看,伏羲的最基本的二個爻符「⚊」和「⚋」對應是數學二進位「1」和「0」。把伏羲八卦與二進位數對應起來,那麼文王八卦的數就是這樣,數序明顯不一樣:



文王八卦卦與序

☰·☵·☶·☳·☴·☲·☷·☱


7 · 2 · 1· 4 · 3· 5 · 0 · 6


把伏羲八卦和文王八卦放在一起看:

伏羲八卦的卦與序

☷·☶·☵·☴·☳·☲·☱·☰

0   1   2   3   4   5   6   7

文王八卦卦與序

☰·☵·☶·☳·☴·☲·☷·☱

7 · 2 · 1· 4 · 3· 5 · 0 · 6


這就是歷史傳說的文王演八卦?卦序完全不對伏羲的,亂的,是一個Bug。

依據二進位制,伏羲八卦的卦序是以☷0起頭,文王八卦的卦序是以☰7起頭:

伏羲八卦的卦序是以☷0起頭
文王八卦的卦序是以☰7起頭


周文王到底是誰?為什麼文王八卦與伏羲八卦不一致?為什麼文王不按照數學卦序來編制易經?這可是儒教信史記載的。又抑或是不存在伏羲八卦,是周文王托偽?是孔子托偽?

詭異的是易經規則告訴我們,抹去歷史篡改歷史都是符合易經的,易就是變!也就是符合老祖宗的道。厲害了!易經。只要自己族類能活下去,老祖宗可以不要,,這才是真相。

6、易經數理是二進位數學的假象

這讓我想起邏輯中著名的一句話“我說謊”,如果說真話,則說明我沒有說謊。如果是假話,則說明我沒說謊。這就是著名的反邏輯詭辯,由此,哲學家得出需要旁證才可以證實這句話。從而產生了科學。

由此可見,易經本身與“我說謊”一樣,是無旁證的說辭。也就是說,要相信易經,需要其他證明。也就是說,你的論點必須要有其他理論支持。除非你提出的是公理,不證自明的公理!

那到底是伏羲八卦是科學的,還是文王八卦是科學的?中國人似乎對此沒有興趣,無視萊布尼茨300年前的科學結論,反而是繼續誇誇其談,當然,我必須指出以下的話是居於文王八卦的錯誤產生的數理哲學和文化:
“華夏文明的思想核心是神道設教、禮樂教化,嚴華夷之辨,推崇仁義禮智信。易學是中華文明博大精深的根本。”
 “華夏文明以禮樂為製度、易經八卦、丹書朱文、上古漢語為源泉,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在歷史上一脈相傳。”
按照易經起源於二進位數學,由於易經卦序卻是錯的,所以易經數理是二進位數學的假象,中國人的中國芯被植入亂碼,這就是中國文化反科學的原因。最讓人可怕的情況是,亂碼的易經數理形成了龐大的紛繁複雜的二元論哲學體系,導致整個民族很難更新文化系統,即便想更新,也是西學中源,或者引進的也是高仿的,與中國哲學一脈相承的,那就是馬克思主義。

7、易經數理不能產生邏輯

而希臘文明,數學在希臘文明中產生了定律、公理,提出了公理化體系、形式邏輯,使用邏輯證明、演繹法,強調量化和系統化,使數學成為一門嚴密的系統的富有邏輯性的學科,開啟了後世數學和科學的大門,現在世人所使用的數學和科學方法絕大部分直接來源於希臘。數學家畢達哥拉斯認為數學可以解釋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對數字癡迷到幾近崇拜;同時認為一切真理都可以用比例、平方及直角三角形去反映和證實:譬如主張平方數"100"意味「公正」。

如前所述,易經數理是二進位的假象,也就是二進位假貨,也就是不可能產生數學的公式、定律、公理,更不可能產生邏輯和科學。當然,如果是換作伏羲八卦,真正的二進位數學,從理論上說是完全可以產生邏輯與科學的。

進一步說,易經無法生成計算過程,更沒有公式,而是直接用占卦的方式得出一個數,限定在64個數,從文王、孔子編制好的結果中去查。易經永遠不會發展出一個公理、一個公式。更不可能發展出公式產生圖像,譬如此一圖像即產生自x=cos ( y arccos sin〡x〡 + x arcsin cos〡y〡)


數學產生圖像

中國文化產生不了上述圖像,這是事實。這是因為中國文化起源於易經,而不是伏義八卦,是錯誤的二進位數理,充其量是數理的像,而不是真像。這就是中國文化發展不出科學的原因之一。

我們試分析一個卦,乾卦,按照萊布尼茨二進位定律,已經知道二進位乾卦是十進位數字63,但是易經中的乾卦:



乾,六十四卦之首。上下皆由相同的☰乾卦組成,其六個爻皆為陽。通稱「乾為天」。 代表「天」的形象。置於六十四卦之首、其次是象徵「地」的坤卦,序卦傳:天地定位、萬物生焉。

這是周文王的易經說的,當中爻辭,乾為天,代表天的形象。序卦傳,天地定位、萬物生焉。理由是乾卦的數理是1。按照萊布尼茨二進位解碼,乾卦是63。所以,周文王的卦序是錯誤的。既然是錯誤的序數,無論看似很有道理的樣子,未經公式、定律、公理證明的就是錯誤的。

同理,還可以來看坤卦,易經中的坤卦:


坤,六十四卦中排行第二之卦。上下皆是由坤卦組成,六個爻皆是陰爻。通稱為「坤為地」。象徵「大地」、與天共同孕育萬物之生成。

這是周文王的易經說的,當中爻辭,坤為地,象徵大地的形象。序卦傳,與天共同孕育萬物之生成。理由坤卦的數理是2。按照萊布尼茨二進位解碼,坤卦是0,而不是2,一個一般的序數。所以,周文王的卦序是錯誤的。既然是錯誤的序數,當中引申的道理也就是錯誤的。


所以,既然這世界只有一個真理,真理是普遍的,那麼當東西方數學的公理、公式所推導的結果只有一個時,那麼就可以證明東西方的數學的一致性,那麼,它就是真理。反過來,如果所推導的結果不一致,那麼,其中必有錯誤。現在無須證明西方數學是錯誤的科學,因為正是西方的數學發展了科學、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

8、卦辭缺乏漢字數理條件

針對上面的兩個卦象的象徵解釋,還有一個極其重要條件,那就是八卦與字之間的關係要通過數理對應,萊布尼茨認為:

“另外,中國人還認為伏羲是漢字的發明者。他們認為伏羲在創造漢字時運用了數學的思想,那麼儘管漢字在歷史的進程中不斷演化,但只要找到了漢字的真正起源,便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發,來理解伏羲的算術和思想。Bouvet神父正在這個研究方向上努力,也很可能會產生成果。然而我並不清楚中國的文字是否會有我的方法中的固有優勢,也就是每個可推導概念,都可以從它們的語法以某種演算系統方法推出。這也是協助人類思考的重要方法之一。”

也就是說,漢字如果也是伏義創造的,並且漢字也是二進位,每一個漢字字根都有一個數值和序數,那麼由卦生數理是符合邏輯的。如果真是這樣,那麼漢字與八卦都是可以通過二進位數學進行解碼,而周文王的字與八卦的字一致,那麼,易經才有可能自成體系,由卦到字互通。只有這樣,易經的爻辭、卦辭才可能成立。希臘字母、羅馬字母和希伯來字母都是具有數字性的。

再舉例易經中的乾卦:


乾,六十四卦之首。上下皆由相同的“☰乾卦組成,其六個爻皆為陽。通稱「乾為天」。 代表「天」的形象。置於六十四卦之首、其次是象徵「地」的坤卦,序卦傳:天地定位、萬物生焉。

上面卦辭中下劃線部分都是屬於卦辭、爻辭,這部分是文學部分,文學部分需要解碼漢字的數理,如果沒有按照數理關係對應,那麼就是不成立的。譬如乾字,為什麼“☰”成為乾卦?為什麼“☰”爻為“陽”?為什麼“乾”為天?如果不能以數理證明,那麼“天地定位、萬物生焉”就更不能往下繼續推導。

那麼實際上,易經中的乾卦有意義的卦辭就是數:



代表數63。



同理,易經中的卦:

代表數0。



當然,以上是在沒有對漢字的數學解碼之前成立,如果有一天,破解了漢字的數學密碼,那麼,我們就可以重新進行排序分析易經數理。

所以,迄今為止,周文王的《卦辭》、《爻辭》是依據錯亂的卦序來編制的。

而孔子的《彖》上、《彖》下; 《大象》、《小象》; 《文言》; 《繫辭》上、《繫辭》下; 《說卦》; 《序卦》及 《雜卦》, 合七種,共十篇,稱《十翼》,也是依據錯亂的卦序來編制的。

綜上,既然,周文王的後天八卦、《卦辭》、《爻辭》是依據錯亂的卦序來編制的。而孔子的《彖》上、《彖》下; 《大象》、《小象》; 《文言》; 《繫辭》上、《繫辭》下; 《說卦》; 《序卦》及 《雜卦》, 合七種,共十篇,稱《十翼》,也是依據錯亂的卦序來編制的。那麼,整本周易易經也是錯誤的。

結論

關於伏羲知之甚少,通過他的八卦,我們重新認識他,正如萊布尼茨所言,伏羲是中國的數學家、科學家之父,我們不應受文化影響,把他神化,更不接受後人加給他的多神論、祖先崇拜、等級制。我認為,伏羲確實是先知,他的八卦跨越了整個中國歷史,到今天他的伏羲八卦成為現實,猶如聖經預言一樣,現在的數字化科技時代看來,伏義八卦成為科學預言,也可以說伏羲是科學預言家也不為過。

按照萊布尼茨數學理論,卦是二進位數學,伏羲八卦次序和伏羲六十四卦方位圖是正確的二進位序數。但文王的八卦和六十四卦是錯誤的二進位序數。由此錯誤形成的易經文學部分,無論是周文王易經還是朱熹版易經文學部分,包括周文王卦的名稱、卦辭、爻辭易經是錯誤的,孔子所作的《彖》上、《彖》下; 《大象》、《小象》; 《文言》; 《繫辭》上、《繫辭》下; 《說卦》; 《序卦》及 《雜卦》, 合七種,共十篇,稱《十翼》也是依據錯亂的卦序來編制的。

那麼,整本易經是錯誤的,只是一部文學作品


原創 叼著星光飛 17.7.2018


後記

感謝基督徒萊布尼茨和他的朋友神父白晉!

如果大家感興趣,後續部分,將陸續推出《易經只是文學作品:論易經的邏輯觀》《易經只是文學作品:論易經的哲學觀》《易經只是文學作品:論易經的科學觀》《易經只是文學作品:論易經的宗教觀》。

感謝主使用,我居然進入人類文化最奧秘的領域,寫作期間,整日看著八卦太極圖,腦子就會犯糊塗陷入混沌狀態,似乎圓形的六十四卦圖具有某種符咒作用,感覺很不舒服。我也為我以前深深的不為人知的中國哲學高濃烈氛圍的肆虐而懺悔,才發現中國哲學會大大影響信仰和信心,幾乎可以說中國人一開口就有易經味兒,這是以前沒有發現的。當然,這比之於幾年前初始研究時狀態弱一些,從前,我曾經出現無力、類似於感冒不適狀態,屢試不爽。所以,我寧可讀經,也不願意研究中國文化,真的是很不舒服。不過無論怎樣,這一次起稿於7月1日,是因為看到萊布尼茨的生日。花時間很長,並且家裡孩子面臨是否能考上大學,面臨把家搬回老住宅,及我需要找工作等問題。即便這樣,我依然堅持基督徒的文化使命,因為文化研究是我的異象,一切榮耀歸於神。感謝主,到了今天,孩子已經得到大學錄取通知,雖然還沒有拿到紙質錄取通知書。我也盡了一段父親的責任,終於帶領孩子順利完成升學目標,主恩滿滿,讚美我主耶穌基督!

1 則留言:

叼著星光飛 提到...

博客对比看,我的最新博客与早前的对易经的分析对比看,更有效果。如果说现在这篇博客是用数学科学分析易经,找到了易经的虚假证据,彻底否认易经不科学。那么2015年的重在文化意义的分析与否定:《中國人的救贖之路:儒教根源之易經(十四)》https://dzxgf.blogspot.com/2015/06/blog-post_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