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30, 2018

國家道路建構於哲學、政治和宗教信仰:世界文化地圖

多年來WVS调查表明:

“人們的信仰(世界观)在經濟發展,民主制度的興起和繁榮,性別平等的興起以及社會有效政府的程度上起著關鍵作用。”




这是World Values Survey组织(WVS)2008年发表的世界价值观地图。地图註釋:

X軸:生存價值Survival values與自我表達價值Self-expression values


Y軸:傳統價值觀Traditional values與世俗理性價值觀 Secular-rational values

在這幅地圖上向上移動反映了從傳統價值向世俗理性的轉變,向右移動反映了從生存價值向自我表現價值的轉變。

一個有點簡化的分析是,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從發展中國家經工業化過渡到後工業知識社會的過渡,一個國家往往會從左下角(貧窮)向右上方角落(豐富),表明在兩個維度的過境。

然而,人們的態度也與國內主宰的哲學,政治和宗教觀念高度相關世俗理性價值觀和唯物主義是法國革命中哲學家和左翼政治派別制定的尤其是在社會民主或社會主義政策歷史悠久的國家,以及在大部分人口在大學學習哲學和科學。生存價值是東方世界國家的特點,也是西方國家的自我表達價值觀。在一個自由的後工業經濟中,越來越多的人口越來越多地將生存和思想自由視為理所當然,導致自我表達受到高度重視。

生存價值Survival values,生存價值觀強調經濟和人身安全,它們與相對種族主義的觀點和低度的信任和寬容聯繫在一起。

自我表達價值Self-expression values,自我表達價值觀主要關注幸福感,自我表現和生活質量。擁護這些價值觀的社會中更常見的一些價值觀包括:環境保護,對外國人的容忍度越來越高,同性戀者和男女平等,對參與經濟和政治生活決策的要求不斷提高(自治和無中央權威),人際信任,政治節制,育兒價值觀的轉變,從艱苦的工作轉向想像和寬容。

傳統價值觀Traditional values,傳統價值觀強調宗教,親子關係,尊重權威,絕對標準和傳統家庭價值的重要性。擁抱這些價值的人們也拒絕離婚,墮胎,安樂死和自殺。擁抱這些價值觀的社會擁有高度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主義觀點。

世俗理性價值觀 Secular-rational values,世俗理性價值觀與傳統價值觀相反。擁抱這些價值觀的社會不太重視宗教,傳統的家庭觀念和權威。離婚,墮胎,安樂死和自殺被認為是相對可以接受的。

世界文化地圖看出,俄羅斯是生存價值最強的國家之一,而瑞典則是自我表現圖最高的國家。亞洲社會以傳統/世俗的方式分佈在兩個地區,在頂層的世俗儒家社會和地圖中心的更為傳統的南亞社會。美國是最保守的國家之一(作為最落後的國家之一),還有愛爾蘭和波蘭這些高度保守的天主教國家。

世界文化地圖,表明美國、愛爾蘭和波蘭是歐洲最保守的國家,尊崇民主價值觀;日本、中國、韓國、台湾依次是更世俗儒家社會,根本不傳統;俄羅斯是生存價值最強的國家之一。中國、俄羅斯與美國價值觀風馬牛不相及。有趣的是以色列再度出現在中央。此圖朋友們也可以自我查找一下自己所在国家的地圖位置。

這也充分看出共產主義、無神論、唯物辯證法對東亞儒教國家世界觀、價值觀不是對立而是疊加、重疊的結果。詳見『魔鬼哲學:唯物辯證法不過是八卦的馬甲

還有人發現,基本的文化價值絕大多數適用於國家線路,跨界混合比較少見。甚至在具有共同文化歷史的國家之間也是如此。此外,甚至國家的文化聚集也不會跨越國界。這表明國家是具有文化意義的單位。

有趣的是,共產黨在剛提出“一帶一路”戰略時,聘請了WVS調查團隊進行質詢。不知道有沒有民運組織來認真研究中國國家價值觀?因為這同樣可以為未來的自由民主中國指明了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