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27, 2019

1967:爸爸的日記



今日是爸爸(徐昭倉,1929.7.27~2002.12.29)生辰紀念日。今天翻看爸爸的日記本,再次看到他的堅強、勇敢、愛心、和藹。

《1967年,爸爸的日記》

10月22日
中午四時,門被紅旗威信方面軍封了,直到晚飯後才找到人啟封。

10月24日
給玉煥、士誠、令全寄了四信並寄了旅費。但是岳父、岳母生病,妹夫上昆明醫病和我舅背煤斷腳桿需要幫助的和尚待寄去。

10月26日
昨晚扎(西)小(學)革命小將對自己的評判鬥爭,是革命的行動。我衷心接受其鬥爭批判。因為沒有按時交檢查,是完全應該批判的。

10月31日
在林風檢查交待的幾個有關問題,寫好了交給井岡山戰鬥團的同志。

11月4日
幾天來的勞動更為吃力,但是要更加努力完成才對,而不能向困難低頭。

當時我還很小,只有3歲半,我當然不知道這些事,這是今天看到日記,這是當時爸爸在文革時期遭到勞動改造時期中幾天的真實記錄,我畢業的小學也居然位列其中,這以前都不知道,爸爸受到的摧殘打擊是非常大的。

我記得,有一次我一個人上街玩,走到百貨公司十字路口,雖然個子小,但遠遠的看到爸爸高高的站在高木凳上,胸前掛著牌子,牌子寫上爸爸的名字,還打個紅叉叉,爸爸低著頭,雙手被五花大綁反綁,高音喇叭在大喊大叫,四面圍著的眾多的人,人山人海,聲嘶力竭,怒吼咆哮。

我的心靈受到強烈的震撼,第一次知道了羞辱所帶來的傷害,極其仇恨這些批鬥群眾,但其聲勢浩大嚇得我魂不附體,狼狽逃竄。

從此,我再也不敢去到批鬥現場,每次遇到批鬥會我都躲得遠遠的,害怕遇到爸爸被批判。爸爸的尊嚴受到無情損害。

到了晚上,爸爸回家,一副若無其事、平安無事的樣子。知道爸爸很痛苦,也沒有追問下去,免得讓媽媽又是哭天喊地一晚上。

這件事之前,在爸爸媽媽晚上躺著說話時,我睡在父母腳頭,我驚天地、泣鬼神地說了一句永遠讓爸爸得安穩的話,我說“我長大了,要為爸爸報仇!”

按以上日記來看,我那時算下來只有三歲,人類怎麼會有這樣的善惡之心。為什麼我不以爸爸為恥呢?就是因為爸爸媽媽常常到了晚上躺著時,無話不談,我一直聽著,卻不知,讓我明白了一般小孩不能明白的道理。

那就是人與人之間,會有各種紛爭,知道爸爸是好人,非常和藹可親,但我不知道為什麼人民群眾要批鬥爸爸。

所以,雖然看到爸爸被批鬥,但並沒有恥辱感,這不是誇張,我反認為是他們不正常。可以推測,爸爸經受的磨難有多大,作為孩子知道的只是冰山一角。我們家在爸爸堅強臂膀之下,終於挺過來。

事實上我並沒有報仇,反而是用爸爸給我滿滿的愛傾注於中國人的文化大覺醒,反成為祝福,明白了這是神所預備的。

今日是爸爸生辰紀念日,感恩爸爸。爸爸正直、堅強了,又英俊、又和藹,極富才華,頂天立地,是我的英雄和精神奠基人。

感恩,天上的爸爸生日快樂!

1 則留言:

皇日华 提到...

感动!